閻錫山|山西王

閻錫山 LIFE Magazine 照片

閻錫山(1883年10月8日-1960年5月23日),字百川、伯川,漢族,山西省五臺縣人,清末舉人,中華民國北洋政府將軍府同武上將軍,中華民國國軍(及其前身國民革命軍)陸軍一級上將,北洋軍閥晉系領袖,曾任行政院院長、國防部部長及總統府資政等職務,1949年11月20日至1950年3月1日代行時任代總統李宗仁職務,是中華民國行憲至今唯一一位代理總統職權、形同國家最高領導者的行政院長。閻錫山主政期間,其管轄之山西省自1911年辛亥革命後建立以來,經歷多場內戰、抗日戰爭及國共內戰依然屹立不倒,直至1949年4月太原戰役結束後被共軍佔領為止,一共歷經38年,是眾多軍閥中紀錄最長者。

閻錫山 書法 價格 海華堂

閻錫山 書法 對聯 

閻錫山 書法 海華堂

閻錫山 書法 條幅

閻錫山|中的哲學思想

閻錫山創立了自稱為「中的哲學」哲學思想。他認為不偏不奇、情理兼顧,不過不及是為中,事之恰好處是為中;人事得中則成,失中則毀;承認矛盾,要用二的分析法分析矛盾,以求得矛盾的不矛盾,使矛盾對消,達到適中,以求生存;認為事理有母理與子理之別,母理是不變的,子理服從母理,人事以生為最高母理;存在即是真理,需要即是合法。

閻錫山 1930年時代雜誌封面

馮玉祥 蔣中正 閻錫山 合照

閻錫山|台灣時期

1949年11月20日,代總統李宗仁以養病為由,宣布中樞軍政交由閻錫山負責。12月8日閻錫山自成都飛抵臺灣,編查了有關「太原五百完人」的名單,宣傳以梁化之為首的「太原五百完人」事跡,並短暫主持中華民國政府在台軍政,代理總統一職直至蔣中正復行視事。
1950年3月1日,蔣中正宣布於臺灣「復行視事」,復職中華民國總統。閻錫山隨即請辭行政院院長,結束三個多月的代理總統生涯,後被聘為總統府資政。此後閻錫山便定居於陽明山,過著「十年隱居,十年著作」的生活,期間共有近五十名忠心部屬也跟著遷入,打理閻錫山住居生活。1960年5月23日,閻錫山於臺北病逝,葬於陽明山。7月29日,蔣介石簽署發布了褒揚令,全文如下:「總統府資政、陸軍一級上將閻錫山,才猷卓越,器識宏通。早年追隨國父,著籍同盟。辛亥之役,倡舉義旗,光復三晉。民國肇建,即任山西都督、督軍及省長,振飭庶政,訓齊卒伍,軍容吏治,煥然一新。北伐告成,歷任國民政府委員、內政部長、蒙藏委員會委員長、陸海空軍副總司令、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太原綏靖主任等職。外膺疆寄,內贊樞衡,碩劃敷陳,並昭懋績。抗戰軍興,任第二戰區司令長官,兼山西省政府主席,創興兵農合一之制,促進生產,增強戰力,厥效彌彰。故宇既收,赤氛重煽。三十八年出任行政院長及國防部長,受命於危難之際,馳驅蜀粵,載徙台員,遺大投艱,勛勤備著。中興在望,匡輔方資,遽喪老成,實深軫悼!應予明令褒揚,用示政府篤念勛耆之至意。此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