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散之|簡介

林散之(1898年—1989年),名霖,又名以霖,字散之,號三癡、左耳、江上老人等,生於江蘇南京市江浦縣(今南京市浦口區),祖籍安徽省和縣烏江鎮七顆松村莊,詩人、書畫家,尤擅草書   。

1972年中日書法交流選拔時一舉成名,其書法作品《中日友誼詩》被譽為“林散之第一草書”。趙朴初、啟功等稱之詩、書、畫當代三絕,與李志敏並稱“南林北李”  ,被譽為“草聖” ,林散之草書被稱之為“林體”。如果說在當代草書實踐中,林散之為飄逸之美,那李志敏則為蒼茫之美,兩者風格迥異、剛柔互補,凸顯“南林北李”的雙峰對弈。

林散之是“大器晚成”的典型,也正因為其出大名很晚,數十年寒燈苦學,滋養了其書之氣、韻、意、趣,使之能上達超凡的極高境界,對現代中國書法藝術事業的貢獻,真可謂“功莫大焉”。

林散之書法代表作有《許瑤詩論懷素草書》《自作詩論書一首》《李白草書歌行》等。

林散之 書法  草書

林散之 海華堂收購書法  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