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元培|永遠的校長

蔡元培(1868-1940)教育家、革命家、政治家。民主進步人士,國民黨中央執委、國民政府委員兼監察院院長。中華民國首任教育總長。

蔡元培 頭像 照片 故居

浙江紹興府山陰縣(今浙江紹興)人,原籍浙江諸暨。字鶴卿,又字仲申、民友,孑民,乳名阿培,並曾化名蔡振、周子余。

1916年至1927年任北京大學校長,革新北大,開「學術」與「自由」之風;1920年至1930年,蔡元培同時兼任中法大學校長。他早年參加反清朝帝制的鬥爭,民國初年主持制定了中國近代高等教育的第一個法令——《大學令》。北伐時期,國民政府奠都南京後,他主持教育行政委員會、籌設中華民國大學院及中央研究院,主導教育及學術體制改革。

1928年至1940年專任中央研究院院長,貫徹對學術研究的主張。蔡元培數度赴德國和法國留學、考察,研究哲學、文學、美學、心理學和文化史,為他致力於改革封建教育奠定思想理論基礎。1933年,蔡元培倡議創建國立中央博物院,並親自兼任第一屆理事會理事長。1940年3月5日在香港病逝。葬香港仔山巔華人公墓。

 

蔡元培 上海 故居

蔡元培先生位於上海的故居,上海市靜安區華山路303弄16號,是蔡元培在上海的最後一處住所

蔡元培|教育家的書法

蔡元培是第一位提出「軍國民教育、實利主義教育、公民道德教育、世界觀教育、美感教育皆近日之教育所不可偏廢」的教育思想家,主張五育並舉
蔡元培先生有深厚的傳統功底,又深受西方科學影響,其書法亦如,字有法度於其中。蔡元培自幼刻苦好學,博覽群書,早年先後中秀才,後又相繼中舉人、進士,文章和書法都受到過極其規範的訓練和約束。有專家認為,他的書法一掃清代科舉制下書壇的清規戒律,而以線條粗細自然變化,用筆提按頓挫徐疾有致來體現書法的節奏感,擅長楷書和行書

蔡元培|書法欣賞

蔡元培 書法 對聯 拍賣 價格 買賣 收購 海華'堂

蔡元培 書法 對聯

蔡元培 書法 對聯 拍賣 價格 買賣 收購 海華'堂

蔡元培 對聯 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