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適(1891年-1962年)|新文化運動

現代著名學者、詩人、歷史家、文學家、哲學家。徽州績溪縣上莊村人原名嗣穈,行名洪騂,字希疆,後改名適,字適之,其中,適與適之之名與字,乃取自當時盛行的達爾文學說“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典故。筆名天風、藏暉等,因提倡文學革命而成為新文化運動的領袖之一,曾擔任國立北京大學校長、中央研究院院長、中華民國駐美大使等職。胡適興趣廣泛,著述豐富,在文學、哲學、史學、考據學、教育學、倫理學、紅學等諸多領域都有深入的研究。

 

 

胡適手稿

海華堂誠心高價現金收購胡適先生手稿、信件、書法

海華堂 收購 胡適   價格 拍賣

胡適-新文學運動的祖師爺

本文取自「胡適紀念館」官網

  胡適是中國近代新文學運動的倡議者和領導者,他的貢獻主要有三方面:一,從理論上提出「文學革命」的主張;二,從歷史上指出白話文運動的淵源流變;三,從實踐上從事白話文學的創作。由於上面三點貢獻,一般人多推尊胡適為中國近代新文學的祖師爺。

新文學運動

    胡適是新文學運動的主要倡議者之一。他在留美後期,就有「文學革命」的理念,並以「實驗主義」的精神,開始試用白話文寫詩。1916年底,胡適將他的文學主張,歸納整理成〈文學改良芻議〉。該文1917年1月在《新青年》雜誌發表,從此掀起文學革新的滔天巨浪,胡適也因此被奉為新文學運動的祖師爺。1920年,胡適把他歷年來的白話詩作,輯成《嘗試集》出版。是集出版後,胡適又被人們譽為「白話詩的通天教主」。

 白話文學史

    1920年代,由胡適等北大教授鼓吹的白話文運動,在中國各地迅速擴展。當時不少人都感到:有必要撰寫一部書,來說明白話文在文學史上的演變發展過程。因應這一時代要求,胡適乃動手撰寫一部《白話文學史》。這部白話文學史,本來計劃分上、中、下三卷出版,故上卷只寫到唐以前。然而上卷在1928年出版後,胡適始終未續成中、下兩卷。《白話文學史》的寫作宗旨,正如胡適在序言中開宗明義宣告的:「白話文學就是中國文學史的中心部分。……我們現在講白話文學史,正是要講明……中國文學史上這一大段最熱鬧,最富於創造性,最可以代表時代的文學史。」

小說考證

  1920年代起,胡適為了積極推廣白話文,為上海亞東圖書館用新式標點重印的一系列中國古典小說作序。這些小說包括:《水滸傳》、《紅樓夢》、《西遊記》、《鏡花緣》、《三國志演義》、《三俠五義》、《海上花列傳》、《兒女英雄傳》、《官場現形記》、《老殘遊記》等。胡適的序文,多半對作品的版本、作者及寫作年代進行考證。這一系列文章發表後,在國內外影響極大。傅斯年認為,胡適的小說考證,「開闢了一條新世界,引人入一些最妙的勝境。」這其中,又以胡適對《紅樓夢》的研究,最為學界矚目,被認為奠定了「新紅學」的基礎。不過,也有學者認為,「新紅學」的考證化取向,使作品的文學性遭人忽略,不能不說是一個遺憾。

傳記文學

  胡適十分重視傳記文學的價值。他在北大授課時,就曾開授「傳記文學」一課,希望提高人們對傳記文學的重視。他除了經常鼓勵有成就的朋友撰寫自傳外,自己也親手撰寫過好幾種傳記。其中,以古人為對象的,有《吳敬梓年譜》、〈科學的古史家崔述(上篇)〉、《章實齋先生年譜》等。以近人為對象的,則有《齊白石年譜》(與黎錦熙、鄧廣銘合撰)、《丁文江的傳記》等。胡適晚年在台灣,也大力支持劉紹唐主辦的《傳記文學》,該雜誌後來為近代中國留下不少珍貴歷史資料。

 

胡適 字 收購 價格 拍賣 海華堂

胡適 書法 條幅

胡適 書法 收購 價格 拍賣 海華堂

胡適書法

釋文「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出自宋朝王安石,比喻了有志向及氣節的人所應有的胸襟


胡適名言錄

Dr. Hu Shih

胡適 照片 海華堂

胡適 照片 

胡適 文稿 書法 毛筆字 海華堂 拍賣 價格

胡適 詩稿 紙本

少年人初次與冷酷的社會接觸,容易感覺理想與事實相去太遠,容易發生悲觀和失望。多年懷抱的人生理想,改造的熱誠,奮鬥的勇氣,到此時候,好像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渺小的個人在那強烈的社會爐火裡,往往經不起長時期的烤煉就鎔化了,一點高尚的理想不久就幻滅了。抱著改造社會的夢想而來,往往是棄甲曳兵而走,或者做了惡勢力的俘虜。你在那俘虜牢獄裡,回想那少年氣壯時代的種種理想主義,好像都成了自誤誤人的迷夢!從此以後,你就甘心放棄理想人生的追求,甘心做現成社會的順民了。

我們今日所受的苦痛和恥辱,都只是過去種種惡因種下的惡果。我們要收將來的善果,必須努力種現在的新因。一粒一粒的種,必有滿倉滿屋的收,這是我們今日應該有的信心。

—— 胡適 《關於大學畢業後的幾條路》

 

胡適先生曾說:“情願不自由,也是自由了。”

其實,心甘情願地被束縛,很幸福。

—— 胡適

 

依舊是月圓時,依舊是空山,靜夜;我獨自下山歸來,這淒涼如何能解!翠微山上的一陣松濤,驚破了空山的寂靜.山風吹亂了窗紙上的松痕,吹不散我心頭的人影。

—— 胡適 《秘魔崖月夜》

 

救出自己的唯一法子便是把你自己這塊材料鑄造成器。

—— 胡適

 

做了過河卒子,只能拼命向前。

—— 胡適

 

怕什麼真理無窮,進一寸有一寸的歡喜。即使開了一輛老掉牙的破車,只要在前行就好,偶爾吹點小風,這就是幸福。

—— 胡適

 

樹本無心結子,我亦無恩於你。

—— 胡適

 

你們說要爭自由,自由是針對外面束縛而言的,獨立是你們自己的事,給你自由而不獨立,仍是奴隸。獨立就是不盲從,不受欺騙,不依賴門戶,不依賴別人,這才是獨立的精神。

—— 胡適

 

多談些問題,少談些主義。

—— 胡適

 

我笑你一秒鐘行五十萬里的無線電,總比不上我區區的心頭一念!

我這心頭一念才從竹竿巷,忽到竹竿尖;

忽在赫貞江上,忽在凱約湖邊;

我若真個害刻骨的相思,便一分鐘繞遍地球三千萬。

—— 胡適 《一念》

 

男人的“三從四得”

太太出門要跟從,太太命令要服從,太太說錯了要盲從;太太化妝要等得,太太生日要記得,太太打罵要忍得,太太花錢要捨得。

—— 胡適

 

十幾年前,一個人對我笑了一笑,我當時不懂得什麼

只覺得他笑得很好,那個人後來不知怎樣了

只是他那一笑還在,我不但忘不了他,還覺得他越久越可愛

我借他做了許多情詩,我替他想出種種境地

有的人讀了傷心,有的人讀了歡喜

歡喜也罷,傷心也罷,其實只是那一笑

我也許不會再見那笑的人,但我很感謝他笑的真好

—— 胡適 《一笑》

 

身行萬里半天下,眼高四海空無人。

—— 胡適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 胡適

 

不降志,不屈身,不追趕時髦,也不迴避危險。──胡適

—— 胡適

 

我受了十年的罵,從來不怨恨罵我的人,有時他們罵得不中肯,我反替他們著急。有時他們罵得太過火了,反損罵者自己的人格,我更替他們不安。如果罵我而使罵者有益,便是我間接於他有恩了,我自然很情願挨罵。

—— 胡適

 

有個小姑娘,即使很少聯繫,卻總是時常惦念;白天奔波於世俗的社會,每天做著不愛的事情,晚上,找回屬於她自己的寧靜;柔弱又敏感的外表,充實而強大的內心;總是需要人來呵護,卻找不到幾個知音;只能作個旁觀者,遠遠地看著,希望她越走越好。

—— 胡適 《不朽》

 

你們要爭獨立,不要爭自由。沒有獨立,即便是自由,最終也會變成其他人的奴隸。

—— 胡適

 

爭自由的唯一原理是:“異乎我者未必即非,而同乎我者未必即是;今日眾人之所是未必即是,而眾人之所非未必真非。”爭自由的唯一理由,換句話說,就是期望大家能容忍異己的意見與信仰。

—— 胡適 《容忍與自由》

胡適與蔣中正 照片 收購 海華堂

  胡適與蔣中正 1958年台北

胡適 書法 收購 海華堂 拍賣 價格

胡適 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