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作賓|甲骨文高峰

董作賓(1895年3月20日-1963年11月23日),原名作仁(入學後名),字彥堂,又作雁堂,號平廬。河南南陽人。知名文史學者,在考古學、殷商史、文字學、書法及篆刻藝術等方面頗有貢獻,甲骨四堂之一,曾任福建私立協和大學、國立中州大學教授,國立中山大學副教授,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和臺灣省立師範學院教授。1951年1至1955年8月,任國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所長。

由董作賓主編的《殷墟文字甲編》《殷墟文字乙編》二書,共選錄了抗日戰爭以前第1至第15次殷墟發掘出土的甲骨13047片。1931年他在《大龜四版考釋》一文中,首先提出了由貞人可以推斷甲骨文時代的說法。1933年又發表《甲骨文斷代研究憲例》,創立的甲骨斷代學。其學術論文共約200篇,內容除甲骨學研究外,還涉及商代歷代的許多方便。董作賓重視對甲骨的描摹,嘗作甲骨書法,頗及韻味

董作賓|生平簡介

1923年入新成立的國立北京大學研究所國學門為研究生,開始研究甲骨文。1925年,至福州,任協和大學國文系教授,翌年改任中州大學文學院講師。1927年,南下廣州,任中山大學副教授。1928年,受聘為國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編輯員,前往小屯調查。史語所從該年至1937年,針對河南安陽殷墟發掘甲骨15次,董作賓參加了前7次和第9次發掘,將收集到的甲骨文分為五期:盤庚武丁時代、祖庚祖甲時代、稟辛康丁時代、武乙文丁時代、帝乙帝辛時代。被譽為甲骨學四堂之一。1947年任美國芝加哥大學中國考古學客座教授。1948年回國[6]。1949年,隨國民政府遷臺。1950年擔任《大陸雜誌》發行人並編《臺大文史哲學報》。

董作賓先生舉家來台之後,生活貧困,家中十餘口,食指浩繁。1955年8月,他應香港大學之請,赴香港大學東方文化研究所任研究員。1958年,胡適由美抵台出任中央研究院院長後,力邀董作賓返台,史語所成立「甲骨學研究室」,由董作賓擔當主任主持工作。1959年忽膺中風,不能言語,「入臺大醫院治療三月而愈,然自後語言即告蹇澀」。1963年心臟病發去世,安葬於台北市胡適公園。

董作賓|成就

董作賓以十年時間研究,於1945年出版《殷曆譜》一書,根據殷墟出土的甲骨文卜辭,建設殷商年代學,成為當時「古學之最高峰」。

甲骨四堂是指對甲骨學作出重大貢獻的四位中國學者,因為他們的字號中包含了「堂」字。這四位分別為:羅振玉,號雪堂。董作賓,字彥堂。郭沫若,字鼎堂。王國維,晚號觀堂。「甲骨四堂,羅董郭王。」唐蘭曾評價他們的殷墟卜辭研究「自雪堂導夫先路,觀堂繼以考史,彥堂區其時代,鼎堂發其辭例,固已極一時之盛。」代表了1949年以前甲骨學研究的成績。

著名作品《甲骨文斷代研究例》《殷墟文字乙編》《殷曆譜》《中國年曆總譜》

董作賓 甲骨文書法

海華堂 誠心收購 董作賓書法 甲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