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靜農|文學史家 隸楷行書皆好

臺靜農 行書 書法 宋詞 拍賣 價格臺靜農(1902-1990),字伯簡,號靜者。安徽霍邱人。北京大學研究所國學系畢業,早年為”未明社”負責人之一。臺靜農書法廣泛涉獵金文、刻石、碑版和各家墨跡,篆、隸、草、行、楷諸體皆精。亦擅篆刻、繪畫。1946年來台,擔任台灣大學中文系主任長達二十年,期間亦擔任文學院院長。早年以新聞學見重於世,著有《地之子》、《建塔者》,編有《關於魯迅及其著作》、《淮南民歌集》,長於書藝,廣博吸收前人筆意,宗法明末倪鴻寶,奇肆古雅是其風格。臺靜農曾先後在輔仁大學、齊魯大學、山東大學、廈門大學等校任教。抗日戰爭開始,赴四川,在白沙女子師範學院任中文系主任。抗日戰爭勝利後,應當時任臺灣省編譯館館長的許壽裳的邀請,到該館任職。後又隨許壽裳轉至臺灣大學中文系任教。他是臺灣出版的《中文大學典》編纂人之一

臺靜農 篆書 書法 拍賣 價格 收購 海華堂

臺靜農 篆書 書法 條幅

臺靜農 隸書 書法 拍賣 價格 收購 海華堂

臺靜農 隸書書法 五言 對聯

他也是一個著名的書法家,其書法廣泛涉獵金文、刻石、碑版和各家墨蹟,篆、隸、草、行、楷諸體皆精。亦擅篆刻、繪畫。台靜農書藝的涵蓄是可圈可點的,他幼年得先君庭訓,苦摩古帖,後“取悅新知,視書藝為玩物喪志”,一度中輟。“抗戰軍興,避地入蜀”,複臨舊碑,得沈尹默先生指導,于胡小石、張大千處獲書法秘本,這才境界別開,格調生新,其後,“時日累聚,亦薄有會心”,一時間求字者勝於問學者。有《台靜農書藝集》。 曾三次被捕。抗戰爆發前,於北京輔仁大學、山東大學、廈門大學等校執教。抗戰時期赴四川,任職白沙國之編譯館,並于白沙女子師範學院執教並任中文系主任。曾創作小說《大時代的小故事》。

 1927年任北平中法大學講師。其後歷任輔仁大學、廈門大學、山東大學、齊魯大學等校教授。抗戰時,臺靜農入川任職於國立編譯館,

臺靜農 隸書 書法 對聯 拍賣 價格 收購 海華堂

臺靜農 隸書 八言 對聯

臺靜農 行書 書法 對聯 拍賣 價格 收購 海華堂

臺靜農 行書書法七言 對聯

1942年並擔任國立女子師範學院中文系教授,戰時結識「南張北溥」兩位大書畫大家,更獲張大千贈予之倪元璐真跡,自此臺靜農開始臨摹「倪體」,並在倪體上更臻成熟,獨樹一格,成為著名的書法大家。

1984年與梁實秋同時得到中華民國國家文藝獎 

臺靜農 行書 書法 條幅 拍賣 價格 收購 海華堂

臺靜農 辛棄疾《破陣子》 行書書法 條幅

臺靜農 行書 書法 對聯 拍賣 價格 收購 海華堂

臺靜農 行書書法 七言 對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