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千(1899-1983)近代國畫巨匠 獨創潑墨山水開啟美術史新頁

張大千,(1899年5月10日-1983年4月2日),後改名張援、張諠,小名李,號李爰,別署大千居士、齋名大風堂,中國當代知名藝術家,四川內江人, 祖籍四川省映秀。因其詩、書、畫與齊白石、溥心畬齊名,故又並稱為「南張北齊」和「南張北溥」。與黃君璧、溥心畬以「渡海三家」齊名。廿多歲便蓄著一把大鬍子,成為張大千日後的特有標誌。曾與齊白石、徐悲鴻、黃君璧、黃賓虹、溥儒、郎靜山等及西班牙抽象派畫家畢卡索交遊切磋。張大千創世紀「潑墨」及「潑彩」畫法。自幼跟隨母親曾友貞(1861-1936)習畫,後於上海拜曾熙(1861-1930)、李瑞清(1867-1920)為師,學習詩文書畫。

 張大千 畫 花  收購 價格 拍賣 海華堂

張大千 牡丹

 張大千 畫 芭蕉 收購 價格 拍賣 海華堂

張大千 芭蕉櫻桃圖

 張大千 畫 山水 收購 價格 拍賣 海華堂

張大千 秋山觀瀑圖

他的一生充滿傳奇,曾赴東瀛學習染織,又一度入寺為僧,戰火中還遠赴敦煌莫高窟臨摹壁畫。民國卅八年後旅居海外,在亞、歐、美洲均舉辦過畫展,是廿世紀最負盛名之國畫大師。六十五年來臺定居,並終老於摩耶精舍。
三十歲左右的時候,住在上海時曾購藏一幅《張大風、人物畫、諸葛武侯出師表》,畫中人物神態極佳受張大千非常喜愛更為傾倒,又與作者同姓張,中間名又同有(大)字,乃用大風為常名,即曰大風堂,二哥張善子也喜歡此齋號便與二兄共用《大風堂》。
西諺謂「繪畫為色彩的音樂」,中國自唐宋後,濃豔之重彩風格漸為文人水墨畫取代,大千遠赴敦煌觀摩古人,重新尋回國畫之色彩生命,並進一步將之推展至傳統山水畫中,開創了青綠潑彩的時代新風格。

  張大千 畫 收購 價格 拍賣 海華堂 山水

張大千 觀泉圖

 張大千 書法 收購 價格 拍賣 海華堂

張大千 書法

大千先生的畫藝深受石濤(1642-1707)和八大山人(1626-1705)影響,並溯源至隋唐、北魏,長年沉浸於古代諸名家,盡收傳統筆墨技法之精髓,從山水到人物、花鳥、畜獸等,各種畫科無一不臻妙境。熱衷於古書畫的研究學習,讓他成為重要的鑑賞家,對繪畫史也有精闢見解。晚年發展出氣勢撼人的潑墨潑彩畫風,開拓水墨新境界,成為標誌性的代表。書法兼擅諸體,善於臨仿不同書風,更融合成奇肆雄強的鮮明書風,與其精妙畫風相得益彰。長達六十多年的畫齡,加上勤於創作,傳世作品數量空前龐大,為世人留下可觀的文化資產。
二次大戰結束之後,張大千多次在世界各地辦畫展,包括法國巴黎、英國倫敦、瑞士日內瓦、印度新德里、比利時、希臘、西班牙、新加坡、泰國、德國、巴西、美國及香港等地。1958年,張大千以寫意畫《秋海棠》被紐約國際藝術學會選為世界大畫家,並榮獲金獎。1974年,獲美國加州太平洋大學名譽人文博士學位。張大千1949年離開中國大陸以後旅居世界各地。1976年後定居臺北市。1983年,臺北故居「摩耶精舍」捐給國立故宮博物院成立「張大千先生紀念館」。
 


張大千|荷花

海華堂誠心收購張大千作品、字畫(書法、繪畫),包含人物、山水、花卉等等。

老字號,信譽可靠,欲割愛的各界人士,請與我們聯絡。

張大千 荷花 墨荷

張大千花卉荷花

張大千畫荷的風格隨著時間變化而變化,大致可分為三個時期:

一、 師古期:關於張大千畫荷的師承問題,他在《四十年回顧展自序》中說道:"予乃效八大為墨荷"。由此可知,他畫荷最初學八大山人,年齡在二十一、二歲。通過他二十多歲至三十多歲畫荷作品,可以看出還臨摹過陳白陽、徐青藤、石濤、陳老蓮、新羅山人等,主要是取八大山人之"韻",取石濤之"氣",溶石濤,八大於一體。對於氣韻問題,張大千說:"畫荷,最易也最難,易者是容易入手,難者是難得神韻

二、 集古期:張大千自30多歲至60歲左右的荷花作品風格多樣,富於變化。他在八大、石濤的基礎之上,吸收了宋代繪畫的特點,使筆下的荷花更具物理、物情、物態。鉤金荷花富麗堂皇,沒骨荷花清妍秀麗,寫意荷花水墨淋漓。這一時期張大千畫荷還有一個特點,就是荷花的花瓣上採用復筆點綴的方法,起提神醒目之作用。在這一時期,張大千特別注意畫與書法之間的關係。他說:"畫荷需要正、草、篆、隸四種書法技巧,字寫不好,荷也畫不好。"還說:"畫荷花的乾子要用篆書,葉子則是隸書,瓣子就是楷書,水草則用早書。畫荷需用正、草、篆、隸四種書法技巧。水草,是鑑定張大千畫荷作品真跡不可忽視的一個方面。張大千畫水草要依據重心所在,用草書方法畫幾筆水草,凡水草無層次、無力度的,皆為贗品。

三、 化古期:自張大千六十歲左右到八十五歲期間,是她畫荷的第二次大變革時期。他首創的潑彩、潑墨彩藝術不僅為山水畫開闢了新紀元,也為畫荷開闢了新的境地,為充分表現超出荷花本身的屬性提供了條件,反之,畫荷又使潑墨彩藝術闡發無餘。潑墨彩荷花作品的出現也是"化古為已"的標誌。此期,張大千的一些荷花畫雖近抽象,但有具象為基礎,仍不失法度,有別古人,有別西畫。他也認為超越了古人,如七十七歲作餓《鉤金紅蓮》中題自抒胸意,不襲前人";"無人無我,無古無今";在八十四歲作的《雨荷》中題:"此亦前賢所未經拈者";八十四歲作的《紅妝照水》中題:"擬徐崇嗣沒骨法為之,南田而後無有效之者"》口氣之大,近乎狂妄。對此,張大千在八十四歲作的《鉤金紅蓮》中題道:"墨落一時手不住,任譏老子做狂徒。"如果有人說他狂,他將聽之任之。